[新手入門] 004 學習網路概論的技巧

飛飛 | 2023-03-29

前言

網路概論是網路安全與網站安全最重要的基礎內容,但有時候拿起學校的「網路概論」的課程就覺得非常難懂,甚至不想讀下去。

在這裡建議新手閱讀這些書籍的時候,可以帶著「問題」去找答案。

當然,你還是可以從一本網路基礎概論裡面下手去把所有的知識補完。

新手可以嘗試的問題

一、使用一台電腦到可以透過瀏覽器需要哪一些設備或流程

雖然看起來很很硬核的題目,但可以分隔出來目前自己有哪些基礎知識尚未補齊。

使用筆電 > 開啟 WiFi > 手機開啟基地台 > 連到該基地台 > 可以正常上網

假設你說出以上的內容,那你可以開始深度挖掘裡面的內容:

  1. WiFi 是什麼
  2. 為什麼手機網路開基地台,就可以使用網路
  3. 基地台的原理是什麼

家裡有中華電信的網路 > 會連到一台黑色的盒子 > 從盒子插了一條網路線 > 網路線連到我的桌電

以上面為例子,

  1. 中華電信的網路是什麼?
  2. 黑色的盒子是什麼?他做了什麼事情?
  3. 網路線是什麼,裡面有很多顏色
  4. 網路線連到我的電腦,那個孔是什麼?

二、為什麼開瀏覽器,輸入網址可以看到,網頁的內容

  1. 瀏覽器是什麼
  2. 網頁是什麼
  3. 網址是什麼

規劃

原本希望可以設計出 52 個問題,利用一年把網路概論打好基礎,但偷偷說,其實上述的第二題就可以把一整個網路世界慢慢摸清楚了。

正常的網路入門

不外乎就是從什麼是協定、OSI 模型、TCP/IP 模型,到網路封包、每一層的細節以及網路建置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