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歷程] 002 從旅行看資安創新思維

飛飛 | 2023-11-07

A young woman on a journey, discovering the hidden beauties of the world through her camera lens. She is depicted in a serene, shadowy alleyway, filled with the charm of antiquity and mystery. A kiwi bird accompanies her, symbolizing the unique and often overlooked aspects of cybersecurity she explores. The alleyway represents the various paths in cybersecurity she navigates, reflective of her adventurous spirit. The image is cast in warm, coffee-toned hues, evoking a sense of warmth and depth, inviting viewers into her world of travel, photography, and the art of cybersecurity. The scene captures the essence of exploration and the constant learning in the field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resonating with her love for both the world and her profession.

我是一個很喜歡旅行與攝影的人。

當我獨自踏上未知的小徑,隨手拍下那些隱藏在陰影中的細節,我意識到探索的意義遠超出了照片本身。

這不僅僅是一次旅行,而是一場對世界的深刻感知,它如何與我在資安領域的工作不謀而合。

想跟大家分享,不只是資安知識,還有一份對這個世界的熱愛和理解。

跟我一起感受資安的藝術,一起在細微之處尋找意義與啟示。

終生探險

資安,對我來說,從來不僅僅是一份工作,它是一場終生的探險。

我的經歷豐富多彩,我在資訊技術的海洋中航行,同時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尋找生活的印記。

正如我攜帶相機漫遊於世界各地的小巷,我在資安領域中也是一名探險家,每一個案例,每一次的風險評估,都是對未知的探索。

我特別喜歡一個人旅行、散佈在街道。

我的獨行旅程教會我許多。

在這條路上,我學會了耐心,學會了如何在看似不相關的細節中尋找答案。

每當我對準一幢風化的牆壁,或是被時間遺忘的街角,我的鏡頭捕捉的不僅是當下,更是歷史的深處,隱藏的故事。

這些經歷提醒我,在資安的世界裡,最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案並不總是最佳選擇,有時候答案就躺在我們日常忽略的角落。

無論是在資訊技術的世界,還是在真實生活中,我們都應該學會用不同的視角來觀察世界,找到那些不為人知的美和智慧。

從攝影角度學習

當我透過鏡頭捕捉那些被時間遗忘的角落,我學會了將自己置於他人的立場,理解他們在資訊安全中可能遇到的困惑與恐懼。

在每一次的教育訓練中,我不僅傳達專業知識,更希望能夠傳遞一種理解與同理,讓客戶感到被支持與理解。

不是每一個人都在同一個起跑線,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該適用相同教材。

資安風險往往是抽象且復雜的,但當我用故事來講述它們,就像照片中的每一個細節,都變得生動並易於掌握。

資安思維的轉變

在資安的世界裡,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思維方式的轉變。

正如在小巷子裡的每一次新發現,我意識到了在資安中,創新的思考同樣重要。

我鼓勵客戶不要害怕質疑常規,不要害怕在常規之外尋找答案。

安全漏洞往往出現在最不被期待的地方,只有透過不斷的學習和適應,我們才能保持一步之遙。

探索之旅的啟示

隨著這篇文章的結束,我的探索之旅並未停歇。資安教育訓練的路途中,我所學到的每一課都是一次深刻的體驗,是我不斷前進的動力。

我希望這篇文章不僅傳遞了知識,更傳遞了一種思維,一種對生活的熱愛和對安全的執著追求。我期待與每一位讀者,不論是未來的客戶還是同行,共同在這條資安之路上前行。

比較傳統與創新的差異

實踐項目 傳統資安思維 創新資安思維
風險識別 依賴過去的數據和已知威脅 積極預測新的攻擊模式和脆弱點
防禦策略 標準化的安全措施,一刀切 定制化,針對性的安全措施
應急反應 預設的回應計劃 靈活調整,動態回應計劃
教育訓練 固定課程,偶爾更新 持續學習,隨時更新內容
技術更新 周期性大規模升級 持續的微小改進和迭代
使用者參與 限於必要時互動 鼓勵使用者持續參與和反饋
資料保護 重點保護核心資料 全面資料保護,包括邊緣資料
風險管理 等級分明的風險評估 全面且動態的風險評估
合規性 符合最低要求 追求最佳實踐和超越標準

在資安領域中,思維方式的轉變如何影響到每一項安全實踐。

在創新資安思維下,風險識別變得更加前瞻,防禦策略更加客製化,應急反應更具彈性。

教育訓練和技術更新不再是間歇性的大事件,而是成為了一個持續的流程。

使用者參與從被動接受變成主動參與,資料保護覆蓋範圍更廣,風險管理更為動態,合規性的標準也從滿足基本要求變成追求卓越。

透過這種方式,整個企業的資安架構變得更加堅固,更能適應日新月異的安全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