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歷程] 003 從挑戰到突破:溝通與信任

飛飛 | 2023-11-07

An Asian female cybersecurity expert stands in the foreground of a tech-inspired maze, symbolizing the complex challenges in her field. Behind her, a high wall with digital patterns represents the 'challenge wall' she must overcome. She's engaged in a meaningful conversation with a shadowy figure across the table, symbolizing the communication aspect of her work. The environment suggests a high-pressure tech industry, with abstract elements symbolizing trust, such as interconnected nodes or hands reaching towards each other, subtly integrated into the background. The overall atmosphere conveys a sense of overcoming adversity through communication, expertise, and trust-building within the cybersecurity realm.

每一個專業人士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奮鬥史。

永遠都不要跟別人比較,跟自己比較就好。

這是我給很多學弟妹的見解,因為很多人都會迷失在比較的黃河中。

但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所遇到的挑戰。

學習路上往往布滿了技術的迷宮和挑戰的高牆。

我曾處於不知所措的困境,面對著主管的「不好」的回饋,我的內心充滿了疑問和自我懷疑。

但正是這些經歷,塑造了我今天的專業實力,讓我學會了從每一次的挑戰中尋找成長的契機。讓我們從我的故事開始,一起探索那些無形中推動我們前行的力量。

從困惑到洞見

在我的職業生涯初期,我遭遇了一次尤為沉重的打擊。那是在我獨自應對一項重大資安專案的時候,雖然我投入了所有的精力,卻還是沒有達到主管的期望。他在一次的會議告訴我:「看不出來你的上進、跟你的努力」。

這句話像一記重錘,狠狠擊中了我的自信心。我開始反思,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我發現,部分原因在於溝通的缺失,我對主管的期望瞭解不夠深入,而主管也未能清晰地表達他的需求。

這次的困惑,迫使我採取了不同的策略。我開始更主動地尋求反饋,試圖理解主管的具體期望。我也開始練習將自己放在他人的位置上思考問題,這不僅僅是為了完成任務,而是為了深入地理解背後的業務需求和戰略目標。

我逐漸學會了讀懂沒有說出口的期望,從而提前做好準備,不再讓模糊的指令成為我成長的障礙。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把握住那些能夠讓我和團隊進步的機會。

這段經歷教會了我一個寶貴的課題:當溝通不明時,不要等待答案自己降臨,而是要主動出擊,去尋找那些未被言說的期待。透過這種方式,我不僅提升了自己的專業技能,更學會瞭如何在困難和壓力中尋找成長的動力。而這些,正是我今天能夠自信站在這裡,和你分享我的故事的原因。

建立信任的藝術

隨著我在資安領域的深入,我發現建立與他人的信任同樣重要。

信任是任何成功團隊不可或缺的基石,特別是在資訊安全這一高壓環境下。當我開始帶領自己的團隊,我意識到,作為領導者,我需要為我的團隊成員創造一個既充滿挑戰又支援性的環境。我開始與團隊成員共享我的想法和願景,並鼓勵他們對我提出的策略提出質疑和反饋。這樣的開放溝通不僅增強了團隊的凝聚力,也讓我們能夠從錯誤中快速學習,一起成長。

我也學會了賦予團隊成員更多的責任和自由,讓他們在解決問題時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這不僅僅是對他們能力的信任,更是對他們判斷和決策的信任。我們一起設立了明確的目標和期望,並且定期檢視我們的進度和成效。這樣的做法不僅提升了效率,也增進了團隊的自我管理能力,讓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

追求卓越的旅程

在追求技術卓越的路上,我逐漸認識到,只有不斷學習和適應,才能在這個快速變化的行業中站穩腳跟。我開始參加更多的專業培訓(講師訓練、問題分析課程、溝通與表達),並且努力保持對最新資安趨勢的敏感度(參加研討會、觀察國外趨勢、美日觀看資安新聞)。

這不僅僅是為了自己的職業發展,也是為了指導我的團隊向更高的標準挑戰自己。

我鼓勵團隊成員定期分享他們的學習和發現,創造了一種文化,在這裡,知識和創新被視為團隊成功的核心。我們一起分析案例,討論策略,這些活動不僅增強了我們的專業知識,也讓我們學會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這種持續的學習和進步的氛圍,使我們能夠在資安領域中獲得了傑出的成就。

結語:成為改變的力量

透過這段旅程,我學到了許多寶貴的教訓,這些教訓不僅塑造了我作為一名資安專家的專業身份,也豐富了我作為一名領導者的領導藝術。這些經歷讓我明白,每一次的挑戰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每一次的失敗都是向成功邁

希望讀者們也要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勇於面對挑戰,不斷學習,不斷進步。

為了幫助讀者更改善團隊成員和領導層之間溝通的工具,旨在促進清晰且有建設性的對話,幫助解決那些溝通上的挑戰。

溝通模板

溝通階段 需求 問題 預期結果 模板內容
開始對話 瞭解對方的基本需求 如何開啟對話並引導至正題 清晰地定義會談範圍 "關於 [任務 / 專案],我想更詳細地理解您的期望是什麼。"
深入探討 明確細節和具體要求 確保對方的需求被完全理解 有具體行動方向 "您能否舉例說明,當您提到 [特定要求],您期望的結果是怎樣的?"
達成共識 確認所理解的內容與對方期望一致 避免任何誤解或假設 雙方對談論主題有相同理解 "如果我理解正確,您希望看到的是 [重述理解]。對此,我們可以 [提出解決方案]。"
取得反饋 請求對方對提案給予評價 進一步調整方案以符合期望 獲得實際且可行的回饋 "關於我們剛才討論的 [方案 / 想法],您有什麼看法?這樣能滿足您的期望嗎?"
確定行動計畫 確定下一步的具體行動 確保雙方都清楚後續步驟 有明確的行動指南和責任分配 "基於我們的討論,接下來我會 [具體行動]。期望在 [時限] 之前完成。"
跟進與回顧 定期檢視進度和成效 確保目標按計畫進行 持續改進和調整策略 "讓我們在 [確定的時間] 檢視 [任務 / 專案] 的進度。您有哪些期望或建議?"

透過這個溝通模板,我們不僅可以在解決問題時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還能促進雙方的理解和合作。這是一種將理論落實到實際行動中的方式,也是確保每一次溝通都能夠促成正面結果的方法。這篇文章的旅程希望能夠啟發你們在未來的工作中,運用這些溝通技巧,從而成為一名更出色的溝通者和領導者。讓我們一起努力,讓每一次的對話都成為成功的基石。